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官网

专业介绍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是是新兴的“互联网+”专业,该专业将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移动开发与架构、人软件开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结合,并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演练,依托产学界的雄厚师资,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和政府、医药、银行数据中心分析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掌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各类大数据分析相关的技术支持、大数据分析平台支持和其他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工作等岗位,并有一定专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高级程序设计基础》、《Hadoop分布式技术》、《计算机操作系统(Linux)》、《职业资格认证实训》(信息分析师证书和网页设计师证书等)。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本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互联网等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企业,以及政府数据中心,医药和银行、金融机构等需要收集处理高质量大数据的事业单位。同时可以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相关产品设备的销售、售后服务、技术咨询、培训等工作。

面向的岗位群有:电商数据运营助理、电商基础数据分析员、电商大数据收集员、电商数据调研员,政府数据中心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员等,医药和银行、金融机构等需要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岗位等。

四、毕业生就业企业

阿里巴巴(国内著名企业)、高德软件有限公司(高科技软件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直属企业)、图联科技有限公司(江淮云),东软集团(国内知名企业)。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作为一门新兴专业,是将机械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接口技术、信号变换技术等多种技术有机结合,综合应用到实际的系统化交叉技术专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随着“机器换人”力度的加大,尤其是在当前传统制造向先进智能制造转变的“中国制造2025”的工业大环境下,由此衍生的机器人操作和维护岗位人员缺口越来越大,广大企业对高校针对性专业培养的专门人才需求迫切。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在生产一线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编程、调试、运行维护和设备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电机与电气控制》、《PLC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自动线安装、调试与维护》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1、面向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系统集成;

2、面向机器人 及其关联设备销售企业(主要代理公司),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维护;

3、面向拥有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的公司(主要自动化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系统集成。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掌握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智能控制系统或产品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设计、技术改造及其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电机与电气控制》、《智能控制技术》、《PLC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维修电工实训(取证)》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毕业生可在物联网(传感网)智能控制设备制造与应用企业,从事智能控制系统工艺实施、智能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智能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智能控制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小型综合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传感网络实施等工作。

四、毕业生就业企业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大型国企)、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直属企业)、合肥hair工业园、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科技创新性企业)、三安光电(上市公司)、瑞能集团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伦敦、纽约交易所上市)、臻鼎科技(大型台资企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省级特色专业)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网络维护、计算机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Photoshop设计及网页美工》、《DIV+CSS网页设计》、《ASP.NET程序设计》、《网络搭建与维护》、《网页设计师认证实训》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就业领域:网络公司及软件公司、电子商务网站、广告公司、摄影机构、工业、商业、服务业、行政事业等单位就业。就业岗位:网页助理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平面助理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助理网络管理工程师及网络工程师。

四、毕业生就业企业

阿里巴巴(国内著名企业)、高德软件有限公司(高科技软件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直属企业)、瑞能集团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伦敦、纽约交易所上市)、臻鼎科技(大型台资企业)。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向现代电子技术行业,适应高科技电子产品和设备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可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数字电子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自动检测技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中级无线电装接工实训(取证)》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就业领域:电子产品、电子设备相关企业就业。就业岗位:产品售后技术服务人员、电子产品工艺师、自动化设备操作与控制员、产品检测员、物流仓储员、组装作业员、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及基层管理人员。

四、毕业生就业企业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大型国企)、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直属企业)、三安光电(上市公司)、瑞能集团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伦敦、纽约交易所上市)、臻鼎科技(大型台资企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特色专业介绍(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触角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开关的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气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各种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从事供用电、各类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电机与电气控制》、《PLC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工厂供电》、《维修电工实训(取证)》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毕业生可在电气自动化与智能化行业的电气、电子与智能化设备制造企业、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公司、电气与自动化设备与系统运营企业、电气与自动化项目设计企业,从事产品测试与调试、售后技术支持与服务、电气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的运营与维护、电气与自动化系统项目现场安装与调试、技术应用开发与设计等工作。

主要的岗位包括:电气与自动化产品测试与调试员、现场电气自动化安装与调试助理工程师、技术支持技术员与助理工程师、售后技术服务技术员与助理工程师、工程制图绘图员与设计师、技术开发助理工程师、技术管理员等多种。

四、毕业生就业企业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大型国企)、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直属企业)、合肥hair工业园、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科技创新性企业)、三安光电(上市公司)、瑞能集团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伦敦、纽约交易所上市)、臻鼎科技(大型台资企业)等。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面向无人机操纵、应用、维修技术行业,掌握无人机驾驶理论、无人机操纵技术、无人机装配调试、维修等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培养具备独立开展整个无人机操控和维修调试能力的专业飞手,从事无人机制造、操纵、维护等岗位的飞手、技术员、维修员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无人机构造与原理》、《无人机模拟飞行》、《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操作技术》、《无人机维护与维修》等。

三、就业领域及岗位

毕业生可无人机设备制造与应用企业,从事无人机产品开发(及产品改造)岗、无人机飞行操作岗、无人机程序员岗、无人机工艺员岗、无人机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维修岗、产品销售岗等工作。







友情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阳光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