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官网

专业介绍

能源工程学院

能源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简介

 

(国家骨干专业 安徽理工大学联合培养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工程建设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必须的安全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工程建筑、化工、矿山、道路、中大型企业、安全中介机构、安全培训等中安全技术管理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适应安全生产和工程建设一线需要,能从事安全设计、评价、监督与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由煤矿安全实训中心、安全与智能开采实训中心、煤矿仿真实训中心、国家煤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池州市正信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组成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群,共建有12个校内综合型基地和实训室和2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截至目前,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双师10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行业教学名师1人,累计主持省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70余项,2013年以来获省级教科研成果奖6项。

    三、就业方向

合作单位:与本地区的建筑企业、安全评价公司、化工企业、矿山企业、救护大队等建立长期、稳定、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建有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淮南能源铁运公司、池州市正信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池州市盛源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池州市国泰安全咨询有限公司、池州市明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华泰安全评价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德邦化工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江南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三凯建设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分公司、芜湖港储运公司、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实习就业基地。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建筑、化工、矿山、道路、消防等行业大中型企业、安全评价、安全培训与咨询、技术服务等机构,从事有关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安全工程设计施工,安全防范、安全生产运行控制,安全检测检验、监督监察、评估认证,事故调查分析与预测预防,安全工程专业教育与技术培训,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具体岗位为从事安全员、安全监理员、施工员、爆破工、矿山救援工、安全监测工、应急救援员、消防设施操作员、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与我校与安徽理工大学首批开展普通专升本联合招生培养的试点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99人,并将与安徽理工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共同助力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高学历层次培养。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发展,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本专业为社会需求人才紧缺型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工程,培养掌握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及轨道交通设备运营养护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铁路、地铁、轻轨和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工程的勘测、施工、试验检测、养护维修和管理等技术工作,培养具有良好文化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路基施工技术、工程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与站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技术、城市轨道线路养护维修技术。

   三、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师绝大多数都是高级以上职称,硕士以上学位,同时聘请轨道交通公司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在实践教学方面,我校依托国企办学优势,与淮河能源铁路运输公司及西部铁路公司轨道设备现场、齐齐哈尔技师学院(齐齐哈尔铁路高级司机学校)综合实训基地、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分院合作,组织开展实习实训,让学生真懂、真会、真练。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地方铁路公司及国家铁路局,从事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司机、信号及线路检修维护、货运等运营管理及服务等相关工作。目前为止我校毕业生分布在淮河能源铁路运输公司,税前11万左右;淮河能源西部铁路运输公司,税前12万左右;上海铁路局各站段,税前12万;合肥地铁运营公司,税前8万左右;苏州地铁运营公司,税前10万左右等相关企业公司。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熟悉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铁路企事业生产管理业务,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面向铁路局、高铁、动车、地铁等轨道运输部门,能够从事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电工电子、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站务作业、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

   三、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师绝大多数都是高级以上职称,硕士以上学位,同时聘请合肥地铁、无锡地铁、苏州地铁、上海铁路局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同时我校也聘任西南交大、合肥工业大学、齐齐哈尔铁路司机学校(铁路总公司司机考试中心)等在行业中突出的教授、学者、博士及无锡苏州等等地铁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担任专业客座教授。在实训设备上,我校依托淮河能源国企办学特色,利用淮河能源铁路运输公司及西部铁路公司轨道设备现场,让学生真懂、真会、真练。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地方铁路公司及国家铁路局,从事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司机、列车队长、货运等运营管理及服务等相关工作。目前为止我校毕业生分布在淮河能源铁路运输公司,税前11万左右;淮河能源西部铁路运输公司,税前12万左右;上海铁路局各站段,税前12万;合肥地铁运营公司,税前8万左右;苏州地铁运营公司,税前10万左右等相关企业公司。




 

建筑消防技术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面向安全工程技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掌握火灾科学的基本理论、消防安全技术与方法、安全消防政策法规等文化基础和专业方面知识,具有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评价、控制和安全消防设施操作及社会救援职业能力;能在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矿山开采企业、建设监理单位、公用事业单位、工程咨询单位等行业(部门),从事消防设计、评估、施工设计、安全检测、救火救援、咨询、预算工作的消防方向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职业能力课程:《消防给水和灭火设施》、《火灾报警设备系统设计与施工》《防烟排烟系统工程》、《消防技术装备》、《建筑电气控制技术》、《消防灭火救援》。

实践实训课程:《消防安全认识实习》、《消防制图与识图实训》、《防烟排烟系统工程设计与安装实训》、《消防给排水系统设计与安装实训》、《火灾报警系统设计与安装实训》、《灭火系统设计与安装实训》、《建(构)筑物消防员证培训与取证》、《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三、教学条件

硬件条件:

校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自救互救等实验实训室,具备消防报警联动监控计算机中心、火灾自动消防报警联动系统实验实训装置、消防广播电话系统实验实训装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实验实训装置、应急救援系统实验实训装置、灭火器及其实验实训装置等设备装置。   

与企事业单位合作,重点建设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安徽正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家庵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现代化综合实习基地。

优秀教学团队:

教研室具有校内专任教师12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安徽省专业带头人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教学新秀2人。聘请了5名行业专家、技能大师和高水平技术人员为专业兼职教师。

   四、就业方向

合作单位:

上海天骄安宇消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正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火凤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就业方向:

消防工程公司、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建筑设计院、建筑消防设施检测中心、消防技能培训机构、公安消防机构、物业管理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和大型工业企业。

初始岗位群:担任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工程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消防设施操作员等。

发展岗位群:安装工程师、消防检测工程师、消防工程师、项目经理。




 

煤矿智能开采技术专业简介

 

(安徽省级特色专业、卓越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化煤炭开采的集控工所操作工,集控工所检修工、采煤机司机、巡检工、检修工、泵站司机、液压支架工、电工、端头支护工、采煤技术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智能煤矿采掘施工、采掘生产组织、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煤矿地质分析与应用、矿山测量技术、矿图与采矿CAD、智能化采煤技术、智能采掘机械使用与维护、矿井智能通风与安全技术、矿山压力与智能感知控制、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操作与维护、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组织与管理等。

   三、教学条件

硬件条件:煤矿智能开采技术专业拥有安徽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校内建有煤矿安全实训中心、安全与智能开采实训中心、煤矿仿真实训中心、国家煤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包括有真实设备、仿真模拟环境的采掘工作面仿真实训车间(包括采煤机操作仿真实训车间、液压支架操作仿真实训车间、单体支柱维修仿真实训车间等4个模拟环境下的仿真生产性实训车间)和现代化矿井模拟实训室、矿井通风系统模拟实训室等3个实验实训室,各种实训设备及模拟仿真系统价值600万元。与企业合作,重点建设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淮河能源控股集团职工培训基地、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淮矿西部煤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个现代化综合实习基地。

优秀教学团队:智能开采教研室校内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安徽省专业带头人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聘请了10余名安徽省内煤炭行业专家、技能大师和高水平技术人员为专业兼职教师。

   四、实习就业

合作单位: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中煤新集集团智能化矿井。

就业方向:煤炭生产企业、煤矿建设企业、金属矿企业、煤矿设计院、中介机构、咨询公司等。

初始岗位群:煤炭生产和建设企业的集控工所操作工,集控工所检修工、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巡检工、检修工、泵站司机、刮板输送机工、液压支架工、电工、端头支护工、采煤技术员等。矿井设计所的矿井设计员、驻矿监管员等,中介机构和咨询公司的安全生产评价员。

发展岗位群:采掘班组长、生产技术人员、安全技术员、质量检查员(预计2-3年),采掘队长、助理工程师、生产技术主管(预计5-8年),矿长、总工程师、生产矿长和安全矿长(预计8-15年,必须进修深造并取得本科以上文凭)等。

待遇及职业发展

1.      按国家规定享受“五险两金一补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企业补充医疗保险。

2.      薪资待遇12000-14000/月。

3.      享受国家规定的各种休假,享有多层次在职学习培训机会和学习培训补贴。

4.      提供免费职工公寓。

5.      职业发展通道畅通,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可按照普工W1、技工W2、技师W3、中级技师W4、高级技师W5、资深技师W6、首席技师W7等操作序列渐进发展,也可通过管理、专业、操作三大岗位序列横向发展。

   五、所获荣誉

安徽省级特色专业、卓越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



友情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阳光高考